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召开2024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433日,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研究中心”)2024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召开。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国家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高松、方维海、田禾、田中群、江桂斌、李亚栋、吴云东、张希、张德清、周其林、郭子建、程津培、谭蔚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闫金定,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谢冰,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席振峰、王树以及依托单位代表等2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松院士主持。

闫金定首先致辞,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的背景与战略意义,谢冰介绍了北京大学对国家研究中心建设的支持情况。

会上席振峰结合上次学委会会议意见和建议的落实情况,从积极承担国家科研任务、代表性科研进展、人才队伍建设、运行与管理、研究平台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等六个方面汇报了国家研究中心2021-2023年的工作进展,并介绍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国家研究中心将优化科研组织布局,强化目标导向,围绕主攻方向组建以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的创新研究团队,引导团队定向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探索校所合作新机制,积极推进成果应用与转移转化。

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发言。委员们对中心的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期望国家研究中心尽快优化领导层的组织结构、超前部署原始创新项目、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充分发挥双边单位的协同攻关优势、组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同时加强分子科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促进原始创新,产生真正引领国际的重大原创性成果,引领分子科学领域的发展。

最后,席振峰和王树代表国家研究中心感谢各位委员多年的支持和指导,并表示将根据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国家研究中心的发展规划,凝练梳理研究方向,坚持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开展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加强交叉合作与科教融合,与大家共同努力,把国家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分子科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