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与环境科学研究部
 

v 建设目标

凝炼研究方向,形成有特色的研究领域,加强与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的交叉,使该研究部成为国内知名、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分析与环境分子科学研究团队,为生命科学和环境科学提供新的分析原理与方法。

v 研究内容

运用现代的光、电、质谱和核磁等新技术手段,重点开展具有活体、原位、可视化、多目标、多尺度和动态关联等特色的分析化学及环境分析化学新原理、新方法和新技术的研究和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化学研究及新仪器、新试剂的创制。结合当前全球性重大健康和环境问题,以及我国典型的环境问题的迫切需求,针对其中核心的化学问题开展研究,运用现代化学原理和方法,分析环境中化学污染物及其新化学形态,研究大气污染中关键活性物种的产生、转化过程以及控制技术,建立持久性有毒化学污染物质降解的原理和方法。对环境中的放射性污染物开展形态和种态分析方法研究,探索高效安全的去除原理和方法。针对重大疾病相关的生物大分子开展有关其分子结构、相互作用及结构动态的分析化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