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与组装化学研究部

 v 建设目标

有机化学是分子科学的重要核心,也是一门极具创新性的学科,它是许多相关学科发展的基础。同时,有机化学还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它和制药、精细化工等行业密切相关,因此社会对有机化学的人才有巨大的需求。合成与组装化学研究部将继续凝炼研究方向,形成有特色的研究领域,加强与材料化学、生命科学的交叉,使该研究部成为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合成与组装化学研究团队。为发展和创制新药提供方法和基础,为模拟生命体系的结构与功能,开拓新材料提供手段和方法。

v 研究内容

分子合成是分子科学的核心,分子组装是创造新物质和产生新功能的重要手段。以未来化学要求分子合成过程的精准化、绿色化和高通量化为目标,重点开展新试剂和新催化剂的创制与开发研究,利用金属催化、有机小分子催化、光催化和电催化等手段,发展绿色新反应、新方法和新技术,实现功能分子导向的精准合成与制备;以未来化学要求分子组装过程的多级次、多组分可控性为目标,通过认识超分子、分子聚集体及其高级结构的形成与构筑过程中分子间相互作用的本质和规律,实现分子组装体系多尺度、多级次组装方法的调控,发展具有新功能的组装体系;促进分子合成与分子组装的融合,挑战分子合成的极限,引领分子组装的国际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