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与科学研究部

 

v 建设目标

凝炼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面向国家需求,把研究部建设成为在高分子物理与化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对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国防建设具有重大促进和推动作用的先进高分子材料领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v 研究内容

以高分子科学与材料、航天航空、环境资源、医疗健康的交叉为主导,发展新型结构设计理念和合成方法,建立控制高分子多级结构的手段,精确阐明高分子结构与性能关系,创制新型高分子特种功能和超高性能材料。发展结构精确高分子的新聚合方法,阐明聚合的新机理;研究不同时间和空间尺度中高分子的软物质特性。从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发展高性能、特种高分子材料,包括具有特殊光、电、磁、热等功能的高分子材料,基于生物质来源的高分子材料,多相多组分多功能大品种的高分子复合材料,具有生物相容性及生物活性的高分子纳米医药体系,源于仿生的智能高分子材料体系,特种聚合物与超高性能聚合物材料体系,发展通用高分子材料的高性能化、可回收化、可复用化等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