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届分子科学博士后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5月16日,第1届分子科学博士后论坛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北京大学化学院)召开。本届论坛由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大学化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化学所)的在站博士后组织承办。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席振峰院士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中科院化学所李永舫院士及北京大学张锦院士分别做大会报告,中科院化学所党委书记范青华研究员、北京大学化学院院长陈兴教授、副院长彭海琳教授出席论坛。国家研究中心在站博士后邵宇博士、潘琪博士、张彬博士和邵斌博士分别主持论坛开幕式、大会报告和圆桌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博士后、博士生等2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5200余人次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参加了论坛活动。

  席振峰院士在开幕致辞中分享了自己年轻时的博士后经历,鼓励更多的博士和博士后继续深造,到祖国更需要的地方去工作。李永舫院士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和感受,以《科研感悟:干一行,爱一行;有机光伏:从跟随到引领》为题,总结出了“热爱、用心、努力、认真”的科学研究八字箴言,与现场的青年学者和博士生共勉。张锦院士做《烯碳纤维的控制制备与应用探索研究》报告,阐述了纳米碳材料的魅力和优势、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碳烯纤维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和产业现状,为科研工作者如何将基础研究成功推向产业化提供了宝贵经验。陈兴、范青华分别为两位大会报告人颁发“第一届分子科学博士后论坛大会报告”证书。

  大会报告之后是具有特色的博士后职业生涯发展圆桌论坛环节,在学术和产业届深耕多年的三位院士、多位不同领域的中青年专家和学者应邀出席,就大家最为关心的职业发展、就业现状等问题,与博士(后)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分享他们的宝贵经验与人生感悟。

  下午顺利举行了五个分子科学主题分会。分别以无机、能源与材料化学,纳米催化与绿色化学,有机化学及化学生物学,软物质组装与功能以及产学研等为主题的五个分会同步进行。分会场邀请多位业界知名青年学者、产业转化领域专家等做了学术邀请报告。各分会场学术交流和讨论气氛热烈,参会人员踊跃发言、积极交流,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收益良多。此外,来自全国各地的75位博士后和研究生也通过口头报告和墙报的形式分享了最新的研究进展。本次论坛通过全体参会人员不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5位“最受欢迎墙报奖”获得者;并通过专家投票,评选出“最佳口头报告奖”8人。与会专家分别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论坛在颁奖结束后顺利闭幕。

  本次分子科学博士后论坛从策划、宣传、筹办到举办均由北京大学化学院和中科院化学所的在站博士后负责,得到了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化学院及中科院化学所、博士后办公室及广大专家学者的全力支持。同时北京伊诺凯、蔻享学术等6家赞助商也为本次论坛提供了支持。论坛获得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好评,为分子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提供了崭新的交流合作平台,将有力促进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乃至全国的分子科学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