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020年12月12日上午,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研究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召开。

  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教授(线上参会)、中国科学院张涛副院长、科技部基础司科研基地处任家荣处长、高巍主任科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王颖副局长、侯宏飞处长、北京新材料和新能源科技发展中心韦瑾主任、国家研究中心席振峰主任、张德清主任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主任林建华教授和张涛副院长主持。 

  会上,张德清主任首先介绍了参会人员,并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中心席振峰主任从积极承担国家科研任务、部署创新研究项目、代表性科研进展、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平台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以及积极参加国家各部门十四五规划七个方面介绍了国家研究中心2019-2020两年的工作进展,并汇报了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国家研究中心将着重做好十四五规划,完成《分子科学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组织交叉创新团队,大力支持“顶天、立地”的研究,加强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成立中俄国际合作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对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对国家研究中心的定位、科研组织方式与布局、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任家荣处长从三个层面介绍了主管部门对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的考虑,希望国家研究中心能够加强顶层设计,主动对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做有组织的、攻关式的科研。王颖副局长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的相关精神及思考,希望国家研究中心能够切实做好体制机制创新,加强交叉合作,吸引更多的产业专家参与到国家研究中心建设中。韦瑾主任介绍了北京市科委在支持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方面的政策,表示北京市将进一步与国家研究中心做好对接工作。 

  张涛副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充分肯定了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在国际化学领域的地位,希望国家研究中心应做好十四五规划,以国家目标为牵引,研讨未来5-10年可以基于化学、材料科学等领域的基础研究能解决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以目标导向、任务导向的研究,充分发挥国家科研基地平台的作用,把国家研究中心建成国际一流的分子科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