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创新研究团队项目申请指南

  为了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设立创新研究团队项目。本项目旨在鼓励中心内多个学术小组围绕分子科学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通过强强合作和优势互补,组成创新研究团队,开展创新和交叉研究,促进重大原创成果的产出。

  一、资助领域

  (1)分子体系的精准合成与制备;

  (2)分子的可控组装;

  (3)分子体系的理论、表征与机制;

  (4)分子功能体系的构筑与应用;

  (5)分子科学与生命、材料等相关学科的前沿交叉研究。

  二、申请条件

  1、创新研究团队项目支持在某一重点研究领域具有长期合作研究基础、优势互补、竞争力强的科研团队。项目要求在基础前沿科学领域具有突破性创新思想,并具有多学科交叉特色和很好的可持续性。鼓励并优先资助中心内部科研人员交叉合作建立创新研究团队。

  2、项目牵头负责人、团队骨干人员(PI)应是在中心依托单位工作的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中青年科学家,且项目申请时牵头负责人要求年龄距退休不少于5年。

  3、创新研究团队骨干(PI)成员不少于3人,不多于6人(含项目负责人)。

  4、创新研究团队项目负责人和骨干成员在所申请项目中的时间、人力和精力投入应该占该申请人的60%以上,均不得同时参与国家研究中心部署的其他创新研究团队项目或创新研究项目(限项1项)。

  三、申请与立项程序

  1、中心本着“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现征集2020年度创新研究团队项目。研究部负责人或课题组负责人可按照申请指南组织研讨,积极与中心负责人交流,在进行充分研讨、凝练后向中心提交申请。

  2、中心采取竞争机制,择优资助已有较好基础、能够联合解决分子科学领域关键和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的创新研究团队。中心负责组织研究部负责人等专家对申请的项目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项目,经主任办公会审议批准后立项。

  四、考核和评估管理

  1、创新研究团队项目采取3+2阶段性评估方式。获得资助的创新研究团队项目每年须提交年度进展报告;项目执行第三年,团队负责人提交中期进展报告,由中心主任办公会根据项目执行情况讨论决定是否继续资助。

  2、受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创新研究团队项目资助发表的论文或其他成果应在署名中标注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Beijing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Molecular Sciences (BNLMS))。

  五、申请注意事项

  1、资助计划:中心每年拟资助创新研究团队项目1-2项,资助期限为5年,资助经费300-600万元/年。

  注:获得创新研究团队项目资助的课题组不再获得中心的年度稳定支持经费。

  2、申请人严格按照《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创新研究团队项目申请书》要求完成填报,并将纸质版材料(2份)和电子版材料提交至中心办公室。

  3、受理时间:2020年度有效

  联系人:姚晶晶(中科院化学所),姜婕筠(北京大学)

  电  话: 010-62562693(姚晶晶),010-62751727(姜婕筠)

  邮  箱:bnlms@iccas.ac.cn 

 

欢迎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内相关科研人员踊跃申请!

 

附件: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创新研究团队项目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