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创新研究项目申请指南

  为提升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原始创新水平,特设立创新研究项目,支持中心人员开展前沿探索和前瞻性研究,开辟和拓展新领域、新方向。

  一、资助领域

  根据中心研究领域布局,中心立足于分子科学的核心研究、前沿交叉研究和可持续发展研究,拟重点资助(但不限于)如下研究领域。

  (一)核心化学研究

  1、稀土和锕系元素的成键规律及其光电磁与催化性能:稀土和锕系元素的成键特性与规律,稀土基纳米催化材料及稀土基光电磁功能分子材料的制备与应用。

  2、高分子化学结构、凝聚态结构和功能的精准控制:发展高分子新单体和聚合新方法,关注多层次聚集态结构及其调控、动态演变路径和相应的光、电、磁等性质,实现高分子在新能源、信息、生物医学、国防安全和环境科学等领域的应用。

  3、超高时空分辨成像技术与多维谱学新方法的发展与应用:发展新型超高时空间分辨光学和质谱成像新方法和新技术,研究分子激发态动力学过程、表界面以及团簇动态结构过程,探索其在新型有机光电子、催化以及生物功能等方面的应用。

  4、有机化学新反应、新催化剂体系的发现与应用:基于有机化学反应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协助的有机化学新反应/新催化剂的设计和实现;惰性化学键的可控活化与转化,手性合成新方法、新催化剂和新反应的发现及应用。

  (二)前沿交叉研究

  5、新型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与应用:新型碳材料的生长方法学及其应用,能源器件表界面的精准构筑与原位表征,纳米材料在催化以及肿瘤诊断与治疗中的应用。

  6、细胞与活体水平的化学生物学新技术和新工具:发展活体样本的原位化学标记和多组学解析、生命体系调控的活体化学评价方法,获得精准分子检测、诊断和治疗新方法和新技术。

  7、高性能光电有机半导体材料制备与应用:发展新型共轭有机二维材料的制备与组装新方法、生长机理与结构(单分子、聚集态)表征新方法,探索高效光电磁热转换及调制的机理,开展其在高稳定性与高效率有机太阳能电池、热电转换、超导、有机电子自旋、有机电泵浦激光等中的应用。

  (三)可持续发展研究

  8、可再生碳资源的高效转化与利用:探索可再生资源中C-O/C-C等惰性键的可控断裂与重组,发展绿色合成新方法与新技术,实现生物质和二氧化碳的高效化学转化与资源化利用,以及发展能量转换与存储新体系。

  9、环境污染分子机制与控制新方法:大气活性氮迁移转化机制及其对二次颗粒物形成的影响、团簇在大气粒子形成中的作用机制与相关动力学过程;催化降解高毒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新材料、新机理和新技术。

  二、申请要求

  1、申请条件:申请人应是中心依托单位课题组负责人(PI),且申请时距退休不少于5年。

  2、为了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加入中心工作,中心将给予启动经费资助,所以在人才计划执行期间,创新研究项目不再重复支持。

  3、申请人不得同时参与国家研究中心部署的其他创新研究团队项目或创新研究项目(限项1项)

  4、创新研究项目申请人在所申请项目中的时间、人力和精力投入应该占该申请人的60%以上。

  5、项目申请书内容应与申请人所承担的其他在研项目有明显区别。

  三、审批程序

  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依次组织专家对申请的项目进行函评和会评。通过评审的项目,经主任办公会审议批准后立项。

  四、考核和评估管理

  1、创新研究项目采取3+2阶段性评估方式。获得资助的创新课题组每年须提交年度进展报告;项目执行第三年,项目负责人需提交中期进展报告,由中心主任办公会根据项目执行情况讨论决定是否继续资助。

  2、受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创新研究项目资助发表的论文或其他成果应在署名中标注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Beijing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Molecular Sciences (BNLMS))。

  五、申请注意事项

  1、2019年度资助计划:2019年度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创新研究项目拟资助5-10项,资助期限为5年,资助经费60-100万元/年,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19年9月1日-2024年8月31日”。

  注:获得创新研究项目资助的课题组不再获得中心的年度稳定支持经费。

  2、申请人严格按照《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创新研究项目申请书》要求完成填报,并将纸质版材料(2份)和电子版材料提交至中心办公室。

  3、受理时间:2019年7月20日-2019年8月31日

  联系人:姚晶晶(中科院化学所),李玲(北京大学)

  电  话:010-62562693(姚晶晶),010-62761661(李玲)

  邮  箱:bnlms@iccas.ac.cn 

  

欢迎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内相关科研人员踊跃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