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体化学前沿讲座】功能纳米材料与肿瘤诊疗应用

报告人:高明远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时间:2019年12月25日(周三)上午10::0

 

地点:北京大学化学楼A717报告厅

主请人:齐利民

 

 

报告摘要:

 

功能纳米颗粒作为一类重要的材料在生物医学领域展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纳米颗粒尺寸、形貌及表面修饰等诸多因素严重影响着纳米材料的物理性能及诊疗效果。因此,发展先进的化学合成方法,实现功能无机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对开发其生物体内应用至关重要。本报告将详细介绍我们在纳米颗粒及其肿瘤诊疗应用方面所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及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高明远,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苏州大学医学部分子影像学中心特聘教授。1995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1996 年获得德国洪堡奖学金,2002年入选德国CIM人才回归计划,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6 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011年起任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4 年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2018年起牵头国家纳米科技重点研发专项项目。截止目前,在化学期刊Chem.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等杂志上共发表学术论文160+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70篇,累积引用15000+次。拥有发明专利16项;撰写中英文专著3章1部。组织境内外学术会议10+次,作为大会主席组织“分子影像与纳米医学”国际研讨会5次。应邀参加学术会议做特邀及邀请报告200+次。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功能无机纳米晶体的可控制备与性能研究,无机纳米晶体在重大疾病诊断中的应用,无机纳米晶体在食品环境检测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