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Yi Cui(崔屹)教授来访

  应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刘忠范院士和彭海琳教授的邀请,国际著名材料科学家、斯坦福大学Yi Cui(崔屹)教授于2018年3月7-10日在北京大学访问并于3月9日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做了题目为“Nanotechnology for Energy, Environment and Textile”的兴大报告(第539期),这也是2018年的首场兴大报告。2018年是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兴大报告作为化学学院最高端学术讲座是致敬百廿北大的重要环节。

  3月7日,Yi Cui教授与林建华校长会面,并就材料学科的建设、合作与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8日上午Yi Cui教授上午参观了实验室,中午在北大纳米化学研究中心进行交流讨论。8日下午, Yi Cui教授与化学学院二十多名研究生及本科生座谈,Yi Cui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历程与心得,并细致耐心地解答了学生们的提问。

 

Yi Cui教授与化学学院学生座谈

  9日上午,Yi Cui教授与化学学院的多个课题组分别进行了深入的单独交流。9日下午2点,兴大报告在化学学院A204报告厅举行。化学学院300余名研究生和教师参加了此次兴大报告讲座。兴大报告主持人吴凯教授主持报告并简要介绍了Yi Cui教授的简历。

 Yi Cui教授作2018年第一期兴大报告

Yi Cui教授的兴大报告现场

  在此次报告中,Yi Cui教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课题组从事的研究方向,并详细介绍了近期在高能锂电池、电催化、杀菌、空气过滤以及智能布料等方向的研究成果,Cui教授详细展示了如何运用纳米技术实现结构设计,来解决当今世界的能源与环境问题。

  在高能锂电池领域,Cui教授首先重点介绍了自己课题组从事的高性能Si基负极以及Li金属负极的研究。针对Si基负极以及Li金属负极在循环过程中存在的界面不稳定问题,Cui 教授逐步展示了包括冷冻电镜技术在内的原位电镜观测结果,并结合材料界面设计来解决相关问题。在电催化领域,Cui教授分享了自己根据锂离子电池受到的启发,来实现催化剂的性能调节。随后Cui教授展示了运用电化学手段实现高效杀菌技术、污水及海洋的重金属去除,以及去除雾霾的纱窗。最后,Cui教授介绍了自己课题组在智能布料领域的研究进展,详细介绍了通过布料结构设计,实现人体的热量散发的有效管理,从而构筑“冬暖夏凉”的智能布料。

  Cui教授在演讲过程中强调了交叉研究的重要性。此外,Cui教授分享了如何将自己的学术研究推向产业化,从而实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紧密结合。报告结束后,Cui教授和与会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次报告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好评。吴凯教授向Cui教授赠送了“兴大报告”纪念牌,并合影留念。2018年度“兴大报告”纪念牌为百廿北大特别版纪念牌,上有百廿北大纪念图样。“兴大报告”作为化学学院最具代表的学术活动,献礼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具有重要意义。

 

吴凯教授向崔屹教授赠送了“兴大报告”纪念牌

Yi Cui(崔屹)教授简介:

  199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 2002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Charles Lieber),2003年-2005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Paul Alivisatos),现为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现任Nano Letters副主编、美国湾区太阳能光伏联盟(Bay Area Photovoltaics Consortium)主任以及美国电池500联盟(Battery500 Consortium)主任。Yi Cui教授是当今世界知名的材料科学家,专长于能源纳米技术,在纳米材料研究取得了很多开创性的成就,在Science、Nature系列等高水平杂志上共发表近400篇研究论文,H-Index(H因子)155,总引用高达10万余次。授权国际专利40余件,并获得一系列奖项,包括2017年度布拉瓦尼克青年科学家奖,2015年MRS Kavli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in Nanoscience, Resonate Award for Sustainability,2014年Nano Energy奖、2014年Blavatnik(布拉瓦尼克)国家奖入围奖、2013年IUPCA(国际理论化学与应用化学联合会)新材料及合成杰出奖、2011年哈佛大学威尔逊奖、2010年斯隆研究基金、2008年KAUST研究奖、2008年ONR年轻发明家奖、2007年MDV创新奖等,2004年入选“世界顶尖100名青年发明家”。Yi Cui教授还是一位创业家。9年前,他创办了第一家公司安普瑞斯(Amprius),生产硅负极高能锂电池;2015年,他和诺奖得主、美国前能源部部长朱棣文教授共同创办了4CAir公司,生产雾霾过滤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