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召开2019年度学术交流会

        20191116-17日,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19年度学术交流会在北京怀柔召开。科技部基础司科研基地处高巍主任科员,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处闫金定处长,中科院前沿局重点实验室处侯宏飞处长、数理化学处刘耀虎处长,北京市科委电子信息与新材料科技处王红梅副处长,中心席振峰主任、张德清主任、高毅勤副主任、范青华副主任出席了交流会。此外出席会议的还有北京大学和中科院化学所的相关领导以及中心学术骨干等90余人。

16日下午的大会开幕式由席振峰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参会的领导,并向来宾和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高巍、闫金定、侯宏飞和王红梅先后发表讲话,肯定了中心今年所取得的进展,希望中心能够继续发挥学科引领、基地辐射和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张德清从管理运行、争取国家科研任务、科研产出、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和创新氛围六个方面介绍了中心在2019年度的建设进展,并报告了中心的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和十四五规划。中心将加强顶层设计,布局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项目,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平台建设,积极开展以我为主的国内外合作与交流,计划成立国际合作中心并以此为契机,开展实质合作,加快中心国际化,组织战略研讨,发挥国家研究中心的战略科技力量作用。

随后,李彦教授、何圣贵研究员、余志祥教授、赵永生研究员、高毅勤教授和狄重安研究员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人员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期刊高媛编辑对期刊进行了介绍。中心新引进青年人才盛桦、乔雅丽、孟磊、江剑、辛森、林禹泽、臧亚萍、尤伟、付年凯和章宇超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个人的科研工作经历以及近期开展的研究工作。

17日上午分三个组进行了学术交流,共有24位教授/研究员分别报告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本次学术交流会为中心内部研究人员之间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促进了中心内部的学术交流以及学科交叉与融合,有力推动了中心建设工作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