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届中美10+10双边研讨会于5月13-15日在北京大学顺利召开

  “10+10联盟”是北京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之间建立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具体体现。为了推进双边合作,增进两校友谊,加强合作,不断发扬两校交流互访的优良传统,每隔两年都会举办合作项目年度研讨会。

  2018年5月13日至15日,第9届中美10+10双边研讨会如期在北京大学化学院举行。“10+10联盟”已经通过近10年时间的检验,如今已形成传统。此次10+10双边研讨会有幸成为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的系列庆祝活动之一。会议主题为 “Global Frontiers in Chemistry and Chemical Biology”。会议一经宣传便得到了积极响应,中美双边各有十余位学者参加。与会的专家有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及其他几个院校的十三位从事相关研究的教授。他们分别是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的A James Link,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Wei Xiong,以及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Alex Navrotsky,Jared Shaw, Gang-yu Liu,Matthew Augustine,Kyle Crabtree,Sheila David,Davide Donadio,Annaliese Franz,Peter Kelly,Ting Guo和Kristi Koski教授。中方也邀请十二位教授参加交流,他们分别是清华大学燕立唐教授,中科院化学所王树教授和杨国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的瞿永泉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江颖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的陈鹏教授、郭雪峰教授、梁德海教授,吕华研究员,贾桂芳研究员,邹鹏研究员和张文彬研究员。化学学院院长高毅勤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Alex Navrotsky院士也发表讲话,对“10+10”的传统予以肯定。

  研讨会日程包括两天的报告和讨论交流。研讨会的目标是增进加州大学和北京大学以及相关合作院校在软物质和化学生物学领域的合作,寻求联合申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中国资助机构的科研基金的机会,并促进研究生对相关化学课程的深刻认识。本次研讨会的议题也涉及化学生物学、二维材料、蛋白质工程、软物质等方方面面,力图促进学科间的交流,碰撞出灵感和火花。在各学者进行完精彩的讲演后,在场的其他专家和同学们都踊跃提问和参与讨论。同时,会议还为参展海报的同学们提供了Elevator Pitch简短报告这个展现自我、锻炼自我的机会。这也是同学们接受学科前沿,培养学术兴趣,提升学术素养的难得机会,得到了大家的踊跃响应和参与。会议还从中评出了3个最优秀墙报奖。相信这次大会能够有效促进材料学、化学和生物科学学者间的交流,进一步推动学科交叉。

  最后,Alex Navrotsky院士为三位最佳墙报奖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张文彬教授和Kelly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确定了下一次会议的主办者北京大学的邹鹏教授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Wei Xiong教授。会议到此,取得了圆满成功。